陈宇昕:未来会更好

字体大小:

小生之言

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在年初便开放让海外选民申请投票。不过身处新加坡、泰国南部与加里曼丹的马来西亚人却必须亲自回国投票。投票日订在5月9日星期三,消息一出,群情激愤。如果说选委会刻意刁难在国外工作的选民,这一步棋显然走错了,因为国内也有许多离乡到城市工作的各阶层人士,如此刁难很可能造成更多中间选票背弃国阵。

当然选举尘埃落定,希望联盟获得胜利,创造了历史,上述的推测都是事后诸葛了。

不过腐败的选委会却团结了一般的马来西亚人。

上篇专栏提到的净选盟就是一例。10年来街头抗命运动,激起公民意识的涟漪,普通老百姓都意识到超越党派之公民监督的重要性。

这次我弟弟也申请成为邮寄选民。他人在香港,早早得到选委会通知,但4月28日提名日后,选票却姗姗来迟,投票日前四天(星期天)才寄到香港。他不愿耽搁,还特地到快递中心提早领取。收到选票还得找见证人才能画票。想到快递可能延误,弟弟找到打算回国投票的学姐帮忙带票回国。这位学姐在网上发起代送选票的运动,自己也收集了一些邮寄选票回国。我在大选前一晚开车到她家里拿“包裹”;除了弟弟,还有另一个同选区男生的选票。

隔天早上投票日,我投票后即前往巴西古当市议会,把四张邮寄选票(国州议席各两张)投入票箱,有种自豪感,同时也莫名无奈——这些责任本不该由选民来承担的,公务部门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类似的情况在马来西亚全国各地发生。

许多海外选民加入代送选票在面簿的群组,寻找对的人协助带票回国,完成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无偿众包(crowdsourcing)快递服务。在澳大利亚,有人收集了一行李箱的选票;在美国,有人前往机场寻找飞往马来西亚的乘客,希望能找到热心人士(最终还让他们找到了一位年轻机师。我有个朋友就没那么幸运了,她在巴塞罗那机场呆了一整天都不成功)。新西兰与台湾的DHL快递公司职员也认识到邮寄选票至关紧要,给予海外选民高效率的协助,也让许多人感到宽慰。

马来西亚选战开打以来,网络水军叫嚣谩骂不断,每有理性论政的文章出现,必有情绪性言论跟贴。这样的恶性网络氛围让人忧心,网络的自由空间被滥用,最终会导向民粹。可是这群不分种族宗教为陌生人代送选票的“蚂蚁雄兵”,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网络世界所能提供的正面能量。

上届大选,人们已对选委会普遍不信任,加上谣言四起,我也到各个投票站“巡逻”,想要尽一分力,阻止可能的幽灵选民。我在某小学门外,还见证了市民阻止一辆“可疑”货车进入投票站的事故,当时群情激愤,僵持许久,最后在场警员允许人们搜车,一无所获后才放行。

那辆货车或许真的没有问题,但怀疑仍普遍存在人心之中。马来西亚人便是在如此官民撕裂之中度过了五年。这次大选,许多朋友也在监票员的行列,在选战激烈的投票站,选举官不愿意签署公布选举结果的第14号表格,引发人群包围投票站的事故,这也是为何大选成绩竟然到凌晨4点才完全公布。

评论员黄进发说,在选举系统败坏的现实里,只能以群众的力量迫使选举官承认结果,签署表格证实成绩。

如今新政府上台,首要任务是恢复官民互信,缝补社会中人与人的关系。

这势必是一次艰难的旅程,因为廉洁与诚信已被消磨殆尽,但也不要小看新一代马来西亚人,我相信未来会更好。

(作者是新闻中心副刊组记者 yxtan@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