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雪芬:阅读城市;城市阅读么?

华文媒体集团视觉部执行级美术员李会胜漫画作品中的场景将在新加坡书展2018会场重现。
华文媒体集团视觉部执行级美术员李会胜漫画作品中的场景将在新加坡书展2018会场重现。

字体大小:

今年的书展主题是《阅读城市·城市阅读》,不光是推广阅读,也借着书展场地及周边建筑的特色,希望读者们赴会时,感受一座经历时间淬炼的城市所积累的文化底蕴。

来临的星期五,新加坡书展将在首都综合项目及赞美广场拉开序幕。

这是33届书展第一次在历史建筑举行。赞美广场恰好是母校旧址,邻近的首都是放学后看电影的热点之一。念中学的80年代,位于市区的学校占尽地利,周边书局、电影院林立,那时还有个重要的地标,买卡带、乐谱的音乐书局。对学子来说,除了买书进补,音乐、电影也是重要的精神养分。皇家山上的国家图书馆,当然也是流连忘返的地方。要做手工买画具,百胜楼里的Art Friend找。

今年的主展场是在当年的电影院,圆顶天花板的图案和两侧的骏马雕塑,新古典主义风格浓郁。那时,电影开场前,常常盯着银幕两侧奋鬃扬蹄的白马,总觉得它们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就会动起来。记忆中,首都戏院附近有家美仑餐厅,怡保河粉和柠檬薏米水好难忘。越过马路再过去是美丽的两层书局MPH,企鹅丛书通向多姿多彩的英国文学世界。

这些美好的回忆都将在这次的书展重现。今年的书展主题是《阅读城市·城市阅读》,不光是推广阅读,也借着书展场地及周边建筑的特色,希望读者们赴会时,感受一座经历时间淬炼的城市所积累的文化底蕴。

除了选购新书好书,你可以赴作家的约会,参与讨论。或者带孩子参加工作坊,参加文学漫步导览,约朋友看免费电影、听音乐。别忘了到文创展区浏览首届文创大赛决赛作品,看年轻人如何解读新加坡多元文化。

同事会胜根据书展主题创作的《没有地图的冒险》漫画中的人物、场景也会在会场重现,看你找得到漫画中那只追捕男女主角的巨型猫咪么。今年书展另一特色是展摊采用纸板搭建,环保有创意。

华文媒体集团各平台今年共推出题材包括报道文学、财经、心灵、文学、随笔、饮食的11本新书,创下历年新高,也忙坏了焦点出版及各报的编辑美编。尽管人手紧张时间匆促,大家秉持着新闻室冲线坚持品质的精神,如期付梓。翻看印刷厂送回来的初稿,还是忍不住感动。焦点出版刚与原报业控股杂志属下的客制内容出版单位整合,团队更为完整,除资深华文英文编辑,也有优秀的美术编辑、客服经理及广告营销经理。新队友的加入带来不同的视角与尝试,这11本书当中就有好几本的排版风格相当有别于市场上的本地刊物。

将过去刊载的报道评论出版成书,等于一次再创作。除核实更新资料,比如补充当年采访人物的近况,重返采访现场记录新景,将新闻报道的点点滴滴梳理成纹理丰富的时代缩影,对应今时今景,培芳姐和咏红的两本新作,仍然有穿透时空的魅力。

我也期待各有特色的书商如玲子、联经、友联、友谊书斋等带来的新书。书商选书,见书如见人。

新加坡书展起源于1986年《联合早报》和《联合晚报》在仁定巷办的世界华文书展,十年后改为双语的世界书展 ,场地也改为世界贸易中心(今港湾中心),后来迁至新达新加坡会展中心。那些年,我都是快乐的参观者。今年参与书展,方体会主办一场七天免费入场的大型活动的不易。

分别于1987年及1990年开跑的台湾国际书展、香港书展,前者由文化部主办,台湾书展基金会承办,后者由贸发局推动,财力人力雄厚。前者仿效德国法兰克福主要推进版权贸易的交易,并在出版业蓬勃、庞大阅读人口等因素的支撑下发展为大型书展;后者重商业操作,但也与各文教机构携手,历年来祭出明星、动漫、嫩模等亮点,吸引大批民众买票入场。

前些日子,和几位不同机构、组织的朋友聊天时谈到,本地近年来举办的大小文艺活动、文化沙龙、导读会,不禁让人有种“文艺复兴”的感觉。是要官方带头,集中各方资源,共同推进适合本地人参与并促进商贸或者吸引国际观光客的活动,还是让民间自发组织,百花齐放,大家莫衷一是。

如果传统市场学注重市场规模,以大取胜,比如霸级书局博德斯、好莱坞大片等,那么新加坡书展或许更像独立书局,走精致细腻路线,期望各年龄层的人唤起阅读的喜悦,悦读人生,品味生活。

(作者是华文媒体集团文创、教育与出版助理副总裁兼焦点出版总经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