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能端:语文学习无捷径

字体大小:

众声道

再过四个月,又是一年的尽头。学生报团队还要为年内最后几期的内容做冲刺,之后就是继续改良产品,争取在新的一年保留现有订户,也吸引更多潜在订户。

除了学校订阅,增加小学刊物和电子版的家庭订阅,是我们其中一个重点目标。凭借所收集到的家长及教师反馈,我们做了几轮内部讨论,决定要朝两大方向改进。一方面,内容得更加好玩互动,贴近学生的生活。另一方面,是方便家长掌握《大拇指》《小拇指》的内容,以及早报校园学习平台ZBSchools.sg的使用技巧,让他们更有效地引导孩子从中学习。

学生报在本月初推出了首个青少年资讯节目《小小新游记》。这档面向小学生和中学低年级生的节目,通过ZBSchools.sg和zaobao.sg播出,是学生报拓展互动内容的举措之一。

目前,我们也在改进平台的功能,希望到了明年可以让教师利用学生报丰富的内容自行出题,助他们加强学习效果。长远而言,我们也探讨如何增添动漫和游戏元素。

另外,我们计划定期为家长订户转发双语电子简报(e-newsletter),提供纸版内容以外的辅助信息,以及怎样善用华文媒体集团其他平台的相关资源,来推动孩子的学习。

关键是,不管怎样改良,学生报并不自我标榜为灵丹妙药,或是万能的点读笔之类的产品,因为我们坚信家长在孩子的语文学习之路不应该缺席。

在思考如何做出改进的当儿,我参阅了一些资料,包括《联合早报》去年底报道过的年轻双语家长调查。国立教育学院亚洲语言文化学部助理主任兼中文系主任胡月宝副教授,于2014年至2015年以个人名义,同一家学前教育机构展开这项调查,目的是了解华族家长对孩子学习双语的态度。

调查的主要结论是,身为双语教育制度的产物,年轻华族家长理应能让孩子在双语环境中成长,但他们对培养双语能力态度积极,却行为消极,有心无力。

细读了这份发表在学术期刊的研究,里头还有不少内容值得反思。这包括家长和孩子发展双语能力的关系,以及调查发现家长普遍认为,把孩子送到补习中心是加强华文能力最便捷的方法。

回想自己学习语文的过程,我很庆幸母亲虽然是职业妇女,但她一直陪在我和弟弟身边,为我们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我们上小学之前就开始习字,幼儿园一般只给一页的功课,母亲却会在旁边的空页上多划几条线让我们多练字。她会以身作则,解释华文字要写得端正,如果我们笔顺写错了她也会指正。

母亲是华校生,英文不强,我们小学做短文填空,她也和我们一样抓破脑袋想答案。但她从不埋怨英文难学,而是鼓励我们多阅读来克服障碍。

母亲对语文的学习不抱双重标准也没有任何歧视,她积极和正面的心态,更让我了解这个过程不可能是毫不费力的。就因为得下苦功,而家长愿意和我们共进退,所以才会有动力想做得更好。

在刚过去的母语学习论坛上,和不少家长交流。部分家长因为各种因素,明显地想为孩子找到一个无痛的学习良方,帮他们省时省力。但有更多的家长认真地想知道学生报的内容,以了解自己可以怎样带领孩子一起阅读。无论这反映多数或少数家长的心态,都是令人鼓舞的现象。我要为这些家长点赞,更希望他们能影响其他人,为我们的下一代营造更好的双语学习环境。

(作者是学生报主编 nengduan@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