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新慧:教育改革不只是加加减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小学低年级生明年起无须参加考试或任何计分的测验。(陈来福摄)
小学低年级生明年起无须参加考试或任何计分的测验。(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天下父母心,任何地方的家长都是在紧张孩子的未来前途和“钱途”,而家长和孩子都是教育政策和改革的中游,上面的政策下来了,他们要看到后续的高等教育政策,以及社会和职场的相应态度才能放心“放手”。


上海市政府在2007年3月间宣布,为进一步深化中小学课程和学生评价制度改革,“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过重负担,促进中小学生积极发展和配合学校全面实施综合素质教育”,决定调整一些中小学的自愿性质等级考试项目。这包括从2007年起,取消小学生自愿参加的小学信息科技等级考试;2008年起,取消中小学生自愿参加的中小学英语等级考试;以及2007年起,不再设置初中信息科技等级考试和理化生试验操作技能考试,2008年起不再设置初中劳动技术等级考试。


不料消息才公布,即引起家长更加焦虑紧张,四处打听报考各等级考试的情况,尤其是要抢搭英语考试的“末班车”。一名当地外语教师受访时就指出,这是竞争激烈的社会的现实,上海乃至全中国都会是这样。“目前的高考制度不改、职场倾向于找名校毕业生的心态不变,家长和学生的压力不可能减,他们对补课考取各种证书来为日后上大学加分的需求也不会减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