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玲玲:人生下半场的机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太过看重正规学习的职场因素,有可能导致我们忽略了一些中老年人士群体,比如社会经济地位较低者的提升机会。


这几天一翻开报章,不经意间注意到新加坡乐龄学苑(NSA)七彩缤纷的大篇幅宣传。显眼的紫色“1000”这个数目字,提醒50岁以上的人士,NSA有超过1000个学习机会,让人找回动力。在幸福乐龄行动计划下开辟的NSA自2016年成立以来,积极增加了更多由正规学府和社区组织所提供的多元化学习机会选项。不论是与工作有关的提升技能课程或是培养新兴趣的课程,这些新增的学习机会已逐步改变人们对高龄学习的观念。


与蓬勃的新学习机会相比,本地关于中高年人士终身学习课题的调查研究相对欠缺。在2012年,我参与了飞跃社区服务中心受委于活跃乐龄理事会所展开的《新加坡年长者终身学习》调查研究,旨在了解婴儿潮世代(1947年—1964年)对终身学习的态度和看法、参与学习的动机、障碍和影响。最近,我和飞跃社区服务中心前研究员林子绮和陈莉姗,一同就这项调查资料在《社会学与医药》学术期刊,发表了探讨终身学习与积极老龄化的文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