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慕媛:追求共生和谐的泰生文化

泰生农场通过逐塘过滤猪粪尿,净化水用以灌溉并清洗猪舍,实现资源的循环与节约;这是第六生化池的净水,树木云朵的倒影清澈可见。(赵慕媛摄)
泰生农场通过逐塘过滤猪粪尿,净化水用以灌溉并清洗猪舍,实现资源的循环与节约;这是第六生化池的净水,树木云朵的倒影清澈可见。(赵慕媛摄)

字体大小:

梦远册

为人类健康及永续农业,积极寻找活路的东西方智者,觉悟如此契合相印。

但赤诚耕耘有机农业,其艰难同样超乎常人的想象。

立冬时分摄氏11、12度的气温,踏上这朴实小镇的农耕土地,在凉飕飕夹带阵阵寒意的风中,心里涌上的是深深的触动和暖意。

这是上海市崇明区北七滧一座现代农业园区“泰生农场”,坐落中国第三大岛,是新加坡企业家陈逢坤于1996年怀揣理想前往投资开荒的“奇迹品牌”,约50万人口的崇明岛也因为“泰生农场”而声名日隆。

泰生农场从一个传统养猪农场,在理想坚持和技术支撑的强力驱动下,成功转型为种养结合、保育保土、共生和谐的农业园,今年8月更荣获中国农业农村部科技司、财政部农业司、上海市农委会与财政局、崇明区农委会与财政局,联合颁发“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农业部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点”“农业部蔬菜标准园”等多项荣衔。官方单位与生态环评高度认可下的实质奖励,是分三期拨款人民币3000万元,资助泰生农场各项设备的扩展提升。

这不仅是我国百年家族陈家庄自身建设企业家族长程的一个里程碑,也是新加坡企业走出国门、创业创新的特殊荣誉。

经过22年的摸索整改、推倒重来才赢回来的桂冠,是陈家庄大家长陈逢坤历经一场生死大劫之后悟出的道理:农耕农法、教育管理,都应切实秉承共生、分享、和谐的理念,遵循天地人平衡的自然规律。这些核心价值,是陈氏结合一批台湾、美国的农学家,潜心探索研究,而创立道法自然的“泰生农法”。

于2010年创立的泰生农法的精髓,致力于追求“合气天地、活化土壤、道法自然、永续农业”,泰生概念便是源自《易经》的泰卦:“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 。

百年前,美国学者、农业土壤管理所所长富兰克林·H·金花一年时间考察中国、日本与朝鲜的农业,所撰写的系列文章经后人汇集为《四千年农夫——中日朝的永续农业》。他的结论与忠告大大出人意表,毕生致力呼吁农业“向东学习”,包括收集动物排泄及生机处理作为施肥,才是环境与生态的善道。

1942年,奥地利哲学家、科学家鲁道夫·施泰纳首倡有机农法(生机农法),指出每个农场都是一个独立生命体,各生命力应该交互作用,因此农场建设必须完整具足、不假外求,善用自然与人为力量来活化土壤,只有具备生命力的土壤,才能生产健康的动植物食品。

为人类健康及永续农业,积极寻找活路的东西方智者,觉悟如此契合相印。但赤诚耕耘有机农业,其艰难同样超乎常人的想象。

为了全面实践有机农法,泰生农场耗时耗工利用猪粪尿与植物秸秆制作堆肥,做到零排放、自足循环;拨出土地经营生物多样性;完全禁用化肥,实践资源循环与土壤保育;依季节采用轮作方式让土地得以休养生息;利用生物制剂喷洒以消除害虫……大费周章做足了一切里外工夫,集团总裁与泰生农业主管皆不讳言,有机农业及其产出,至今仍然是不挣钱的。都靠元立集团拥有多元投资,坚持种出吃得健康的“良心菜”,从其他盈利项目长期补贴有机农业,除了不放弃应该去做的事业,更要让百千员工能吃上自家的有机蔬菜,而员工健康,则企业健康,社区健康。

泰生农法在长期摸索中,已铸成泰生文化,经过一番加减乘除,在集团开创的各项事业,包括上海新加坡国际学校等组织中全面贯彻,立意从人心观念进行再教育,要求全体师生、保洁保安人员,都以身作则,学习成为孩子的老师,成就身心灵大健康的理想。元立集团于1996年创办的上海新加坡国际学校,可以在神州大地上强手如云的国际学校群落,创造出1460名学生的可观规模,再度印证了陈逢坤与其团队对共生、和谐永不妥协的追求,受到了社会的支持和认可。

我们过去或许忽略了新加坡企业创立泰生农法与泰生文化的迫切性。但认真思虑人类健康、全力落实永续经营,就不只是个别企业的作为,而是回归原点,人与自然和谐长存的普世价值。

(作者从事媒体与翻译培训 cmw.zmy@gmail.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