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海彬:寻找可能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地剧团十指帮两次上演郭宝崑先生的经典剧《灵戏》。2015年,导演钟达成选择在戏剧中心黑箱剧场演出,让观众近距离面对剧中的幽灵与黑鬼,沉浸在郭生塑造的寓言世界里。2017年重演,让人惊喜的是导演没有照搬第一版的处理手法,而是依据空间(重演版是在维多利亚剧院大舞台演出)作出调整;同时也在舞台设计、舞台手法上作出适当的更改。于是,看过第一版的观众有了更丰富的解读空间;没看过第一版的观众也能欣赏重演版更为成熟的导演手法。


每当艺术工作者重演舞台作品,作为观众的我总会好奇那会否是个“二度创作”?2017年滨海艺术中心再度请来台湾剧团“表演工作坊”的经典剧《暗恋桃花源》时,我充满期待地买票看戏——想看这么经典的舞台剧如何在创新和保留之间做取舍,那是学问啊!


2017年是《暗》演出30周年,事实上表演工作坊在《暗》的30年里,尝试了各种各样的保留与创新:除了金士杰1986年首演的经典舞台版,之后也有了林青霞1992年的电影版、与台湾明华园歌仔戏剧团合作的版本、在香港演出的“华语粤语联演版”、在杭州演出的越剧版、甚至有2015年由美国演员演出的英语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