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永康:美儒“中国通”的大逆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世纪领导世界学术潮流数十年的一位权威“中国通”费正清,竟在逝世前两年奋力改写他的毕生代表作,完成《中国新史》(China: A New History)一书。这个“大逆转”,才是石破天惊!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艾尔曼(Benjamin A. Elman)教授,前不久到报业中心开华语讲座,标题是“大逆转”,内容围绕前近代(1590年-1890年)世界里的中、日、韩。(讲座由南洋理工大学中华语言文化中心、南洋大学毕业生协会、《联合早报》联办。)


何谓大逆转?事缘1894年的清日甲午战争,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学者都一窝蜂认为这是明治维新的日本强,清朝的中国弱,文化落后,科学不发达的结果。艾尔曼教授在中文小册子中说,甲午战争的许多论述都是后见之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