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种族宗教和谐的重要性

我国经济要继续增长,社会要更加进步与繁荣,确保宗教和谐是至关重要的。(档案照)
我国经济要继续增长,社会要更加进步与繁荣,确保宗教和谐是至关重要的。(档案照)

字体大小:

总理李显龙最近在新加坡回教理事会主办的“新加坡国际会议2018”上致辞时,再一次强调新加坡种族宗教和谐的重要性。

虽然这些年来各种族和宗教都能和谐相处,但我们不能把这一切视为理所当然。而随着时代变迁,中东地区的种族与宗教纷争战乱非常激烈,原教旨主义激进派通过各种新的传媒渠道,号召参战或制造许多恐怖行动,造成世局动荡不安。令人担心的是,恐怖主义已日益对我们构成威胁,内政部的数据显示,过去两年国人激进化的情况有所上升。这样的趋势令人感到担忧,政府也意识到必须采取更多措施与对策,才能阻止问题更加恶化,所以《维持宗教和谐法令》必须与时并进,才能捍卫新加坡种族宗教和谐。

我国经济要继续增长,社会要更加进步与繁荣,确保宗教和谐是至关重要的。政府为加强各族群间相互了解,将每年7月21日定为“种族和谐日”,接下来的一周则是“种族和谐周”。各个社区组织也举行各种活动,介绍不同种族的传统文化,宣传种族和谐的重要性,提醒国人不分种族、语言和宗教,团结一致,为国家作出贡献。我们的选举制度也保障少数种族的议会代表性,例如集选区制度,其中至少一人必须是少数种族。

我们也可以借助体育,为不同族群同胞提供互动平台,建立友谊。喜欢足球的国人应该不会对加冷狮吼感到陌生。当年场场爆满的大马金杯足球赛最振奋人心之处,就是由心发出的加冷狮吼,大家不分种族,一致的狮吼声浪爆发出爱国情操,以及身为新加坡人的自豪。我们就这样在一波接一波的狮吼、referee kayu(意即裁判没用)和balik kampung(意即回乡去吧)声中,为自己的国家队助威打气。在世界杯期间,一些民众俱乐部免费直播球赛让居民观看,一起狂欢,也有助于促进彼此间的理解。

每年的国庆日是我们庆祝国家独立和反思所取得成就的场合。这一场庆典不断提醒国人不能自满,必须相互容忍、信任、尊重、了解和强化种族及宗教和谐。国家的愿景是幸福、繁荣与进步,为了实现这个愿景,全民必须共同努力。

全球恐怖主义的威胁不仅对我们的社会产生负面影响,也给我们的种族与宗教和谐带来新的挑战。即使我国的种族与宗教相对安定和谐,但我们也不能有丝毫松懈。单单用法律约束还是不足够的,宗教和社区领袖以及国人必须共同打拼,为建立一个团结的新加坡努力。这才符合我们的《国家信约》:“我们是新加坡公民,誓愿不分种族、言语、宗教,团结一致,建设公正平等的民主社会,并为实现国家之幸福、繁荣与进步,共同努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