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丽珊:台湾选举日的低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九合一”选举昨天投票,大选早已引起国际高度瞩目,即使我身在台湾创业没有投票权,每天也一样因四周压抑亟待爆发的高昂情绪、媒体频密的争论交锋、社交媒体上各党各派的口诛笔伐,以及生活环境中铺天盖地的宣传物件、标语和承诺的选前社会氛围而被卷入其中。这样的社会运动、动员的幅度力度、思想及政治信仰碰撞的火花,都是一个新加坡人从来没有感受过的。


再说,好歹我也是台湾辅仁大学“N”年前的毕业生,在我被新加坡国立大学拒于门外后,我从加拿大和台湾之间选择了接纳我的辅仁大学。为此我终生感激台湾,当然台湾的命运和福祉我关心也在乎。摒除留学四年不说,我第一年回来台湾定居就举行大选,我也把自己想象成握有投票权的一分子,在每天写完我公司的品牌故事、处理完订单、惯性地从晶莹剔透的宝石天地回归凡尘俗世时,我也尽最大力量从媒体、身边的亲友和街上的行人来理解这个被意识形态和党派分裂和伤害的社会。


台湾这次选举,创下几个“史上第一”:首先是“史上最复杂选举”,因为今年共有10案公投绑大选,每人最多可领到15张选票,此外,18岁青年首度有权公投,帶來多700万張选票而备受瞩目。再加上公投议题的争议性,例如婚姻是否该限定在一男一女、是否在国中小对学生实施性别平等教育,以及反空污与反核食。尤其是“平权运动”还是亚洲社会领先的发展而更深受瞩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