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蕾:在云那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久后,在新加坡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可以直接使用银行卡和信用卡,车费将直接从卡上扣除。为了打造新加坡成为“智慧国2025(Smart Nation 2025)”,几年前,政府在提出这个愿景时,就曾经表示要建立覆盖全岛的数据收集、连接和分析系统,而这将是走向智慧国的第一个阶段。


对国人衣食住行的行为统计,用现在最时髦的词语,也就是收集“大数据”(Big Data)。搭乘公交的易通卡,在与银行卡和信用卡全面结合之后,大数据网络上就能收集到用户更为详细的个人资料,例如住宅、收入、教育水平、家庭成员人数、消费习惯和场所等等。


近年来,“智慧社会”“大数据”和“社会物理学”等新兴概念层出不穷,其中一个探索的重点,是将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结合传统社会学理论,让城市可以更有效地利用现有资源,来容纳更多的居民,从而发展成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可持续社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