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奕婷:不完美的完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要慎防本为积极正向动力的完美追求,变成一种偏执又扭曲的执着,结果只管功利,只看效率,只赞颂成功,只为去除所有的不完美。


不知道多少人看过这部20年前面世,在票房失利的好莱坞科幻片《千钧一发》(Gattaca),但它却在我无心插柳观看后,意外成为我至今最喜欢的电影之一。


现在谈这部电影的故事,大家可能不觉得有什么惊人的巧思,但在智能手机、人工智能都还前所未闻的上世纪90年代,这部电影触及的基因编辑题材,在当时可谓非常超前。电影讲述在未来世界,人主要都通过基因编辑来繁衍完美的优质后代。主人翁作为一个基因没有经过改造的普通人,不幸被社会评定为“没用”,而无法加入他梦寐以求的太空人计划。故事于是通过主人翁如何偷天换日,冒用他人身份,再凭借个人超凡的意志力,用后天努力战胜先天基因不足来圆梦,对优生学进行了深刻反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