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宇昕:今天本来不谈政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那是还未伊斯兰化的年代,新加坡许云樵翻译为“信诃补罗(新嘉坡)”。有一年,名为“督达”(todak)的剑鱼成群跳上岸,攻击人群,愚蠢的国王骑着大象赶来,命令人民组成人墙,肉身抵挡的结果就是人们被剑鱼大规模杀害。就在危机的时刻,一个小男孩高喊:“何不拿芭蕉树的茎构成围栏?”国王准奏,马上采取应对措施,果然一招见效,剑鱼刺入芭蕉茎,动弹不得,最后岸上的人们拿出武器,轻轻松松解决了剑鱼,鱼尸堆积如山,吃都吃不完。


危机解除,国王起驾回宫,臣民大事庆祝的时候,有大臣提议,那孩子如此聪明,长大还得了?应该马上杀了除后患。国王准奏,就把有功于人民的孩子杀掉。


《马来纪年》里有好些有趣的神幻情节,值得大书特书,上述这则政治意味浓厚,聪明勇敢的孩子在历史故事中经常不得善终,谗臣几句话,为保自己利益的统治者往往宁可杀错不可放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