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雪娇:贫困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对儿童早期的投资具有非常高的回报率。投资越早,成本越低,回报也越高。因此,儿童早期是对其发展进行干预的黄金时期。


科学研究表明,6岁以前是儿童大脑发育与能力形成的敏感期。这一时期的大脑发育与认知能力发展十分迅速,容易受到生活环境的影响,表现出非常强的可塑性。Bradley,Brooks-Gunn等学者针对美国3岁及以下幼儿的几项研究都显示,3岁以前的家庭教育环境(包括为幼儿提供的玩具、学习材料、父母参与的程度以及教育方式)与幼儿的心理发展与认知能力都有着密切的联系。正如俗语所说“三岁定八十”。Brooks-Gunn及其合作者发现,针对幼儿的干预项目,能够有效地提高他们的认知能力。研究者还发现,儿童早期的贫困,对其日后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


Duncan、杨李唯君教授以及他们的同事,曾使用一份跨度长达20多年的追踪数据,来研究儿童的发展轨迹。他们的研究证实,5岁以前生活在贫困中的孩子,高中时辍学的可能性更高,成年后取得的教育程度更低,也更容易出现越轨行为。此外经济学者Heckman及其同事的研究还指出,对儿童早期的投资具有非常高的回报率。投资越早,成本越低,回报也越高。因此,儿童早期是对其发展进行干预的黄金时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