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伟曼:去莱佛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纳莱依那比莱的塑像现在也伫立在新加坡河畔,雕塑上有四种官方语言的解释牌。(黄伟曼摄)
纳莱依那比莱的塑像现在也伫立在新加坡河畔,雕塑上有四种官方语言的解释牌。(黄伟曼摄)

字体大小:

在历史学近几十年来趋向专业化,开始从公共领域中撤退后,这次开埠200年的纪念活动,不只提供恢复长时段(longue duree)历史思考的契机,也带进大众互动,有助我们重新认识当代问题复杂的历史根源。


很多国人也许和我一样,经过新加坡河畔都不会多瞧莱佛士塑像一眼,会驻足与雕塑拍照的,更多是好奇的游客。因此也难怪新加坡开埠200年工作组这回得搞些“小噱头”,用艺术手法让我们熟悉的莱佛士“消失”又“重现”,才成功让大家重新把目光投向它。


首先是在纯白色的莱佛士塑像表层涂上一种特别的油漆。负责让莱佛士“隐身”的年轻雕塑艺术家丁凯威过去从事的是金融业,会决定让这座标志性的塑像突然消融在中央商业区的钢筋混凝土风景线中,不知是否有另一层寓意?总之,公众在下午时分经过河畔时,只要站在特定位置望向莱佛士,就会产生错觉,发现他似乎与著名美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所设计的华侨银行大厦融为一体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