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鹏飞:一个巴掌拍不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保姆的两难就在于,孩子终究要长大,之后也就无需过去的那种照顾方式。然而保姆国家却可能形成一种惯性,一边是政府始终放不下,把人民当长不大的孩子,另一边则是人民一有困难或要求,想当然地找政府解决。


农历新年期间,陆续在手机聊天群收到过节的信息,其中一则是某选区的庆祝活动,跟牛车水的官方仪式一样,现场同时放了好几串红鞭炮,非常有过年气氛。我在群里以开玩笑的语气写了“州官放火”,立即引起不少赞同。尽管不是完全没道理,这个评语当然也简化了问题。现有法律是禁止放鞭炮的,反对者认为这削弱了过年气氛。可是不难想象,一旦解禁,如果出现因乱放鞭炮而发生的火患,或者邻居之间为噪音而反目,或由此而起的其他纷争,根据现有的社会行为模式,要求政府出面禁止的民间呼声几乎必定出现,而且结果大概不会让人意外。


西方媒体一度形容新加坡是“保姆国家”“拥有死刑的迪士尼”,其中有基于意识形态分歧的不满,可是也并非全然无的放矢。如果剥除背后的意识形态,“保姆国家”捕捉了部分新加坡的精神面貌。独立时的一党独大历史,延续至今超过半个世纪;虽然批评者抨击人民行动党高压,但它每一届选举都在公开透明的情况下连任。其得到选民委托,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出色的政绩,这一点是连西方媒体也不得不老实承认的。除了推动经济发展和国家建设,行动党的政绩之一是微观治理,不放过民生课题的任何细节,真的就如一个尽责的保姆一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