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淑芳:平民艺术未必平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说到艺术导览,一般人通常会联想起博物馆、美术馆、画廊等展示的高端艺术品(如油画、雕塑之类),或是文化历史保留区里的独特建筑…… 但在一个“高龄”50岁的组屋区举办的导览,会有什么“艺术”可言?


基于好奇心的驱使,上个月报名参加了麦波申区的艺术之旅。原以为,这类徒步导览不外是走访区内的壁画、装置艺术或是历史建筑,然后等导览员像背稿般滔滔不绝地介绍完毕,就秀出手机大拍“到此一游”自拍照…… 结果,导览员只做了简短的介绍,即把麦克风交给负责项目的艺术家作进一步讲解,接着便邀请在场的每人一起动手参与创造展品的过程。这让大家始料未及,一时之间不知如何反应。


导览团中有老有少,来自各个阶层和族群,起初还有点面面相觑,到后来都放开胸怀乐在其中。伸手拿起20几年来从未接触的画笔、颜料、彩色纸、剪刀和浆糊,许多尘封已久的记忆瞬间历历在目,虽然只有短短十几分钟的互动,却足以勾起年少时上美术课的美好回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