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玲:在“特选”之外的多元教育景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本地导演邓宝翠配合母校圣尼各拉女校85周年校庆,拍摄《从维多利亚街到宏茂桥》纪录片。(档案照片)
本地导演邓宝翠配合母校圣尼各拉女校85周年校庆,拍摄《从维多利亚街到宏茂桥》纪录片。(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电影以圣尼各拉为焦点,但是贯穿的一条线,是新加坡教育制度的改变。学校搬迁至“宏茂桥”的阶段,是1970年末及以后新加坡教育政策出现许多变化的时代。


4月11日晚上,首都戏院举行70分钟长的电影《从维多利亚街到宏茂桥》首映会。除了少部分受邀的宾客之外,大部分观众都是圣尼各拉女校的校友,因为电影看起来讲述的是圣尼各拉女校的故事。但是这部搬演历史、穿插口述历史访问和档案录像的纪录片,应该不仅仅是属于圣尼各拉女校的。校友会从一开始以整理和传承学校历史作为校庆项目,很清楚是要为新加坡教育史记录一个小节:这是一所女校,是一所天主教女校,并且是圣婴修道院在新加坡监理的11所女校中,唯一的华校。


导演邓宝翠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强调,她要拍的不是一个企划宣传录像。而我们在电影中看到的,是学校被置放在不同时代、不同教育政策下的情况,电影有意识地把天主教、女校、华校三个元素结合在一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