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海彬:傻姑娘的启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字幕上打出“竞赛”两个字,演员一排排坐在椅子上,搬着椅子“哚、哚、哚”地出场,从台左井然有序地向台右移动,画面既诡异又熟悉。过程中,有人倒下,其他人视若无睹;有人想往反方向逆流,却被迎面而来的人潮挡住……


这只不过是戏的第一幕,却已经让我很感兴趣。这是由青少儿广播演艺组呈现,资深剧场人洪艺冰执导的《傻姑娘与怪老树》。我在观赏之时,感受到的是极富诗意与诚意的作品。演员利用身体的能量,创造出极富感染力的表演。《傻》剧围绕着“根”的意象发展,台上出现宛如植物的气根,一条条垂下来。演员也通过语言和身体的结合,来表述自己对其“根”的想象和阐述。台上渐渐出现了各种方言:福建话、潮州话、粤语……


到了剧末,演员从角色中脱离出来,向观众介绍自己的名字、籍贯、对长辈的记忆。演员的年龄差距甚大,大朋友用方言阐述,小演员则诚实地说,他们不知道自己的祖籍,也不会说方言——其根已断,老树消失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