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玲玲:养老择居喜与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年中旬因为一项研究项目而走访一位近80岁的在职人士。住在岛国东北部的林先生与太太两人居住在当时正在筹划集体求售的公寓。


那是1980年代建峻的大型公寓,居家面积大,客厅和卧室都宽敞明亮,周遭环境清幽,地铁站就建在隔邻。问他支持集体出售吗?他说很支持,因为已经居住了几十年,对周遭的环境也相当满意,只是孩子已成家离窝,这间公寓对两老来说真是太大了。他不讳言道出,集体出售后可换一间较小规模的住宅,还能存留一笔可观的退休金,所以满心期待。


同样在去年中旬,在一个研讨会上遇见一位退休公务员。在提到在地养老之际,李女士立刻举手发言,激动地反对私宅轻易集体出售。她认为,要年长者迁离他们熟悉的地方,等于是硬生生地拆散了他们与邻里社群互动的网络,制造社会孤立,不符合在地养老的理念。后来和她聊天,得悉她曾以为会居住在心爱的老家“老于斯”,可是住宅要集体出售,不得已而必须搬迁。后来,好不容易购得适宜的旧公寓,准备在地养老,却在迁入没几年又见业主嚷嚷要集体出售,令她大感不满,因此坚决持反对立场,不被赚钱所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