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钧:核能亡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HBO频道播放的迷你剧集《切尔诺贝利》,以近乎纪录片的细腻手法,呈现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灾难的发生、后续拯救和调查过程。核反应堆爆炸后笔直射向空中的诡异蓝光、无知居民在辐射尘中观看核电站火势、不愿面对事实的核电站人员对反应堆已然爆炸的证据视而不见、消防员毫无防护地暴露在致命放射中抢救、各级政府作出掩盖事故的决策、专家对事故处理的力不从心等等,让观众宛如亲身经历了一场糟得不能再糟的核灾难。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始建于1970年,是苏联时期在乌克兰境内修建的第一座核电站,以满足乌克兰、白俄罗斯等苏联西南部地区的电力需求。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当时被誉为苏联“最安全、最可靠”的核电站,苏联解体各种机密文件解密后,世人才知道它存在种种问题,所以可说是注定要发生灾难的。它的可怕之处在于人们的无知、操作人员的松懈和决策者的特意隐瞒。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让人看到,人类在核能面前的微小和无能为力。尽管核能至今是最安全、最有效、最环保的能源,但我们始终无法完全掌控核能,一旦出事,局势的演变很可能超出我们的控制能力。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安全,但大地震及海啸导致当初制定的所有应急预案完全失效。人类发展核能,再怎么小心翼翼,总有难以逆料的天灾人祸打翻全盘计划,轻则死人,重则亡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