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萌:养老金也须用来应付孤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走进年长者的生活,为他们排解孤寂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档案照片)
走进年长者的生活,为他们排解孤寂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随着家庭人口越来越少,更多人单身,加上单身人士可以购买组屋的限制又有所放宽,将来这些人离开职场后,要怎么打发退休生活,恐怕将催生出跟以往很不同的养老景观和社会风气。


65岁以上乐龄人口超过总人口四分之一的日本,已经将孤独经济进行到极致。丧妻后女儿又离家的中年男子要是有些钱,甚至可以租下“妻女”陪他吃晚餐,相互陪伴,出演平常人家的幸福,你假我装之间打发掉难熬的夜晚。


老人最怕的就是孤独,孤独不只是心态上的封闭,以中医的理论来说,长期无法正常跟人沟通,一股闷气出不去,就算没有病也会捂出病来。虽然难以量化、查不出什么表象的症状,但有越来越多西方医学研究认为,孤寂给健康带来的破坏,恐怕要比心血管疾病还要严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