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钧:弱冷车与油漆的选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本大阪和京都的铁路交通发达,所以在当地旅行可以完全依赖轨道交通。5月到那里旅行,几次乘搭电车后发现,有一两个车厢贴了“弱冷车”的标志。原来日本电车和地铁除了有女性专用车厢,还有标准冷气和弱冷气的车厢。那些怕冷的乘客就可以选择使用弱冷车厢,像我这种怕热的乘客就可以到其他车厢去。


大阪和京都的京阪铁道最先在1984年推出弱冷车厢,六辆及以上车厢列车的第二节车厢设定为弱冷车,有些超过10节车厢的列车会有两节车厢是弱冷车。弱冷车的冷气温度比其他车厢高1到2个摄氏度。京阪铁道的弱冷车厢推出后大受欢迎,日本其他地区也逐渐推出类似服务。不过,不同地方对冷气温度的调设有所不同,有的是25摄氏度和27摄氏度,有的是26摄氏度和28摄氏度。


我虽然怕热,但也知道弱冷车还是有好处的,特别是炎炎夏季,外头气温高达38摄氏度,踏进25摄氏度的车厢确实容易生病,因为对于处在亚健康状态的现代人来说,温差过大容易感染流行性感冒。弱冷车的出现确实给人提供了另一种选择,虽然只是1到2个摄氏度的差异,但还是一种极为体贴的人性化选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