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永康:他们都在八十忆双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笔者一直认为,宝岛台湾的建设,是原住民与先后移民共同的心血,就像岛国新加坡。以狭隘人为的“身份认同”相互排挤,恰恰是对“本土”最大的硬伤!


哈佛东亚系讲座教授王德威,为齐邦媛的文学记忆《巨流河》写过一篇经典评介——《如此悲伤,如此愉悦,如此独特》。文中提到,国学大师钱穆(1895年-1990年)与齐邦媛的忘年之交,“是《巨流河》的另一高潮”。笔者这里不揣谫陋,牵强附会说一句,钱、齐的结识,是中华文史上千年一遇的近代传奇!


古往今来,有谁像他们那样,到了80岁的耄耋之年,仍怀着深深的恩情,书写自己的父母亲?而他们的记忆文字——钱穆的《八十忆双亲》和齐著《巨流河》,今天都相继成为国际聚焦的典籍。前者,是西方学界欲了解中华文化精髓的必读之作;《巨流河》英译本2018年中由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王德威是幕后推手),则让齐先生的个人回忆,成为研究中国抗战史方面珍贵的参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