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鹏飞:尔爱其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要在乱世中安身立命,需要的不单是像孔子的学生子贡那样的精打细算的小聪明,心疼那头为告朔之礼而牺牲的活羊,更需要从千锤百炼的历史传统借鉴智慧。


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实施的小学离校考试会考积分与中学分配制度改革细则,关心本地华文水准的人士随即指出,新制度恐怕会使往后修读高级华文的考生,在报读特选中学时,所享有的优势被削弱。他们担心,这可能会影响学生和家长选读高级华文的意愿,进而延伸出对本地华文水准可能进一步滑坡的忧虑。


教育部或许有不同的看法,但事实是担心者的确有他们所担心的理由。然而问题的实质——本地华文水准可能进一步滑坡——却未必如同担心者所假设的那样,因为改革而让噩梦成真。相反地,他们所担心的理由,恐怕才是构成本地华文水准滑坡的潜在因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