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蕾:圈里圈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每年在银行培训新人,最常被他们问起的问题,大概就是如何在未来职业生涯中,打造自己的人脉,因为人脉被认为是商场的钱脉和职场的命脉。


但是,在投资界圈子中,往往最想与别人交往的人,通常就是大家最不愿意与之交往的;而大家都想认识的“大佬”,却往往就是那个不太想主动认识谁,也不想被别人打扰的人,就像患了社交恐惧症一般的追求着安静。


在社交网络中,有个所谓“蒸发冷却效应”(heating & cooling effect)的理论。它是说,假设有一个开放式的高级社交圈,但进入的门槛不高,必定会吸引新成员不断地加入。但是渐渐的,圈子里最有价值的那个阶层,会发现圈内成员平均水平越来越低,留下来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便会选择离开。随后,价值第二高的成员也会选择离开,导致恶性循环的出现。而每一高价值层的消失,都降低着这个团体的质量,直到最后只留下既无技能也无知觉的成员。最糟糕的是,他们也完全不知道自己其实已经在一个平庸的团体里,最终这个圈子要不就以关闭告终,或者就变成一个平淡无奇的组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