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云舟:政治舞台上的功与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如果说非洲国家津巴布韦前总统穆加贝跟新加坡有什么渊源,那就是在晚年数次不远跋涉8000多公里,到新加坡治病。他的太太在本地“血拼”购买奢侈品时丝毫不手软;他的女儿也在本地私立大学念银行与金融管理硕士学位。就在前天,这个因独裁手段而受谩骂的政治强人,选择在新加坡安息,为战后反殖民运动强人政治时代的又一篇章画上句点。


穆加贝的离世,将给非洲政治,乃至国际政治留下一定的思考空间。该如何评价穆加贝的政治遗产?单就这点,就有多种理解方式。


穆加贝1980年起统治津巴布韦,直至2017年在一场不流血军事政变中被迫辞职下台,离任之际以93岁高龄,成为当时全世界年纪最大的国家元首。不过,在他37年的统治生涯中,最受非议的莫过于使用残暴手段镇压异己及强占白人农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