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白:中国资本美国工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Netflix近日上线了一部名为《美国工厂》(American Factory)的纪录片,真实反映了文化差异、劳资斗争等尖锐话题,在中美两国引发巨大反响和热烈讨论。


《美国工厂》讲述了一个中国企业家在美国开办工厂的故事: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市的一家通用汽车工厂因亏损关门,导致数千人失业,当地政府为了挽救局面,从中国招商,招来了“玻璃大王”曹德旺和他的福耀公司。曹德旺把原址改造成玻璃厂,雇佣了很多原来在汽车厂工作的美国工人,并从中国派遣技术人员来指导他们学习新技能,由此发生了一连串令人深思的事件。


福耀的美国厂开工后效益一直不好,据中方人员反映,这是因为美国工人自由散漫、好逸恶劳。为此,福耀请美国管理人员到中国总部观摩学习,结果让美方人员“大开眼界”:中国工人连续工作一整年都没有休假,老家的孩子成了留守儿童;办公室的墙上挂着毛邓江胡习五位中共领导人的画像;年会上员工齐声高歌热爱祖国热爱工厂,连结婚都是由公司统一举办的集体婚礼。这一切犹如魔幻现实主义电影,让美国人目瞪口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