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云舟:伪弱势的专横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旅居英国的亚裔朋友分享他上超市买东西的趣闻。排队付款的时候,“快捷通道”的收银员见他购买的物品只比快捷通道规定的多出一件,快捷通道又没有其他顾客,于是示意他到快捷通道付款。


岂料结算到一半,后面来了另一名肤色较深的顾客。这名顾客看到有人“滥用”快捷通道,便指责起这名亚裔朋友。收银员试图澄清误会,没想到深肤色顾客更恼怒,直斥她这么做是种族歧视。


如果是民权运动前的西方社会,大概时不时出现白人处处为难黑人的种族主义行为。现今社会虽然仍有白人至上主义者等较极端的例子,但已属于少数。超市人员让一名购买物品不太多的顾客转到空置着的快捷通道,舒缓人流提高效率,是再常见不过的做法。很显然,这名深肤色顾客并不是真的遭遇到什么种族歧视对待,而是以一个弱势姿态试图占据道德高地,对他人施压以图使自己能更快被服务的私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