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淑芳:条例越多意外越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人民行动党15个市镇理事会从上月起,禁止所有个人代步工具(PMD)在它管辖的组屋底层和公共走廊使用,当中也包括脚踏车。官方说这是为居民的安全着想,希望能降低意外发生的概率,而最后的决定是与众市镇会商议之后的共识。从提议、辩论、宣布到启动,前后不到半年,当局为此给予的解释仅为:“因涉及PMD的事故增加,我们接到的反馈显示多数人都支持立法”……以这样的理据动议修法,不免让人有些怀疑,这些决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结论,还是当局为了暂缓众怒所做的“膝跳反应”。


作为活跃的脚踏车骑士,笔者更多时候也是依赖行人道通勤的路人。针对PMD和脚踏车骑士(以下统称“骑士”)的条例,在短短一年内一修再修,如今多得像摩西十诫,除了限制车款的体积、重量、速度、移动范围以及用户的行为操守和须有装备(如头盔)等等,现在又多了一则覆盖面甚广的禁令。这对绝大部分奉公守法的骑士而言,除了对他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一定程度的不便,也引起了许多疑问。


首先,促使当局决定修例的“反馈”来源,是通过第三方独立机构所做的民意调查结果,还是来自各个市镇会所接到的投诉和举报数据?这些所谓的“反馈”是否足以代表新加坡各个社群的立场?当局在做决定之前,是否考虑到所有利益相关者(包括骑士)的权益,以及立法所可能引发的连锁效应?除了意外事故的投报人和市镇会,当局是否也曾向骑士了解他们的观点和通勤时所面对的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