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永康:美国红色间谍的大逆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钱伯斯是为了什么,决定脱离共产党?固然,斯大林恐怖清洗,厌倦的美国共产党人逐一“被失踪”,都令他提高警惕。但触动内心的,是孩子。


上回写过权威中国通费正清(J K Fairbank)晚年思想大逆转一文,读者反应不错。于今再接再厉,给大家讲个美苏冷战之初,一名曾为苏联当间谍的美国人霍然大逆转,脱离共产党,后向政府供出“谍友”,案子轰动美国,涟漪延续至今的故事。故事的主人翁名叫惠特克·钱伯斯(Whittaker Chambers, 1901年-1961年)。


体硕身广的钱伯斯生长在美国一个“艺术”家庭,父亲是画家,母亲当过演员。父母一度分手,后勉强复合,家庭并不融洽。念完中学他成为流动散工,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后,更加愤世嫉俗,说自己“已不再保守,成为无宗教之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