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钧:民粹主义下的民族尊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上星期天举办了马来人尊严大会,首相马哈迪偕同执政联盟成员党及反对党领袖出席大会,展示朝野在马来人课题上连成一气。


对于如何重拾马来人的尊严,主办方与马哈迪显然有些距离。主办方针对五个领域(即文化、经济、教育、宗教和政治)提出七项诉求,包括政府重要官职如正副首相、州务大臣、财政部长、总检察长等都须由马来回教徒担任。在文化教育领域必须独尊马来文,包括在六年内废除华文小学和淡米尔文小学,实行单一源流教育制度;中小学及大专教育须学习爪夷文;官方事务只能用马来文等。


对于这些诉求,马哈迪坦言不能全盘接受,同时强调只有马来人自己可以恢复自己的尊严,不能指望别人或政府。诚如马哈迪所言,马来人要有尊严,就必须凭自己的表现。如果能把国家治理好,把握机会,好好工作,有能力生产,就没人可以贬损民族尊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