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新慧:断层线里的认同与排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建立和强化身份认同时,任何教育和社会机制,不应是通过丑化或敌视他人来壮大自己,我们都处在大地球村的生态中,没有任何国家和社会是可以独立的,更别说是独自解决问题。只要有决心和智慧,矛盾可以互相谈判调解,更大的挑战是彼此放不下的自私与偏见。


上星期在新达城无意间光顾了一家有回教认证的日本面馆,顾客大多数是年轻的马来族同胞和家庭,是日本餐馆里不常见的景观。这是市场开拓、美食文化与宗教习俗的美好结合,本地已有更多火锅、叻沙、虾面和点心店等美食业者领有回教认证,使我国的饮食天地更呈国际化与多样性。


开放、多元与互相融合,应该已是我们的地球村多年全球化后的常态,然而近年各地出现的保守与民粹主义浪潮,凸显了各地社会仍面对许多社会分化问题,当中贫富悬殊的社会阶级问题和移民问题是主要的社会断层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