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心惠:政府津贴与企业的担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如何管制个人代步工具的讨论,再次置于风口浪尖上。政府11月4日在国会宣布,禁止骑士在人行道上使用电动踏板车,新条例隔日生效,令许多使用者包括送餐员措手不及。随后大批送餐员到议员接见选民活动上向总理部长请愿,政府态度随着明显软化,11月8日推出700万元津贴计划,让送餐员获得多达1000元的津贴购买脚踏车等替代交通工具。


遗憾的是,这个缓解民怨的配套,却带出了一个原则性的问题。700万元津贴有一半来自政府,另一半则由三家私营业者承担。350万元对政府来说不是什么沉重负担,但要纳税人为送餐员买单,就有了争议性了。这已经不是金额多少的问题,而是原则问题。


外卖送餐业者只负责两件事:提供平台,以及吸引餐饮业者、送餐员和消费者三方使用。送餐员通过平台接单取送餐费,在一定时间内完成指定订单数量,还能获得额外奖金。送餐员严格来说是个体户,当中不少人选择购买电板车,就是为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迅速完成送餐,一天里就能接更多的活,获得更多的奖励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