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能端:给青少年的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经济学人》在圣诞特刊中,刊载了一篇解剖你们如何改写新闻作业的长文。里头列举了世界各地的例子,而作者所得出的结论、观点,和我近期有份参与的青少年调查有不少重叠之处。


我和来自不同部门的同事策划的调查,面向17岁至20出头的高中和理工学院生,搜集了近500人的反馈。调查结果有些在意料之中,有些则让人惊讶,但更多是令我们这些在新闻社工作的60、70、80,甚至是90后抓狂——究竟什么样的内容和什么样的呈献方式,才能拴住你们的心?


在《经济学人》的报道中,开篇就以各种数据说明,各地的青少年和传统新闻品牌已经日益脱节,因为你们更倾向于通过社交平台获取信息。对比新闻报道,在网上流行的表情包(meme)或网红、名人针对事件发表的看法更吸引你们。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