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钧:政治发展的牛顿第三定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过去两三年,国际社会乱象频生,例如以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代表的民粹主义席卷西方多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点燃国际贸易战火、英国国会对于脱欧方案一拖再拖、马来西亚变天后社会似乎没有变好、香港反修例示威演变成社会动乱等等。


一些观点把这些事件概括为西方自由民主出了问题,疾呼不要盲目追求以免社会误入歧途。各国社会面貌和政治经济的变化其来有自,应审慎具体分析,而不是简单地归咎于民主制度出了问题。


民主发轫于西方,是一种不断因应社会变迁而自我调适的概念和制度。民主起源于古希腊,已有2500多年历史。希腊时期并非全民民主,除了公民,女性、奴隶、外邦人和平民都没有统治权利。随着社会和科技的发展,奴隶解放了,工业革命开始了,各个阶级和群体通过斗争,逐渐拥有了统治权利。在这过程中,哲学家、政治家、宗教等对民主制度进行了激辩,丰富了政治体制的发展,民主政治成为一种普遍制度,各国按国情民情微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