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淑芳:肝胆相“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从武汉肺炎在本地出现首起确诊病例之后,全岛掀起了一股抢购风潮,各类口罩、干洗手液、湿纸巾等卫生用品顿时成为首号畅销热品,几乎各大药房、超市以及网购平台的存货只要一上架就被一扫而空,而这个趋势在春节长周末过后,愈加明显。虽然政府一而再地向国人担保我国有足够库存,除了在过去一周发放500万个口罩给零售商分批售卖,也从本周末起给国人免费派发520万个口罩,但随着全球疫情日益加剧,人们对口罩的需求更是变本加厉,即使药房后来限制每人一次只能买10个,也仍然供不应求。


在信息爆棚的2020年,各大新闻媒体全天竞相报道有关武汉肺炎疫情的最新数据。在2003年沙斯阴影的笼罩下,这个似曾相识却又充满未知的神秘病毒,不仅搞得人心惶惶,也引发网络上的诸多揣测和谣言。全球的病理学家至今仍未破解新病毒的来源和传播途径,在没有疫苗和明确认知的情况下,预防是目前最有效的抗炎战略,而口罩自然被当成重要的“防疫武器”。然而,专家指出,佩戴口罩对已经患病的人来说,能减少散播病菌的可能性,但对于没有生病,只是要预防感染者而言,却未必有效,与其把口罩当成“护身符”,注意个人卫生和勤于洗手会更有成效。


笔者虽然明知本地疫情仍受控制,但为了家人以及图个心安,也和许多人一样多次光顾药房寻“罩”芳踪。从连锁药房、超市到不知名的廉价杂货店,从各个实体店一路找到批发商的网购店,但都一无所获。仅有一次,偶然经过某家药房,看到长长的人龙从店里一直排到停车场,才总算买到一小包医用口罩。排队时,我背后一位妇女索性打开话匣子聊起她过去几天的寻“罩”经历。那一刻,原本用来制造隔阂的口罩,反而消除了人与人之间的隔阂,让两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有了共同话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