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钧:马克思预言正在应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政治必须能发挥再平衡的作用,让民众感受到社会正义,否则社会将进一步衰弱,最终民众必须革命才能重新找回正义。


自上世纪80年代末苏联和东欧剧变、资本自由主义完胜民族主义及共产主义并席卷世界以来,左翼甚至极左政治近年来在欧美旗帜鲜明地重新崛起。百年前马克思的预言是否正在应验?或者说,当前世界是否正在重演工业革命后19世纪的欧洲政治经济发展局面?


欧洲工业革命从18世纪持续至19世纪,科学技术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工业生产机械化,生产力大幅度提高,英国、法国、德国等出现产业革命。当时英国工业发达,蒸汽机的使用使得工业生产力大幅度提升,也可以更长时间运作,工人工作时间也随之延长。工业生产效率高,意味着生产多,甚至超过社会的消费需求。追逐利益的资本家利用杠杆原理,大量借贷推动生产,以致产能过剩,引发金融危机。蒸汽机运作必须烧煤,大量烧煤使得19世纪中至20世纪中的伦敦有了雾都之称。以今天的话来说,伦敦留下大量碳足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