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永康:嘿,又是庚子年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己亥猪年过去了,新的农历年是庚子鼠年。根据干支历法,60年是一个轮回。对许多中国人,或广义的华人来说,历史上的两个庚子年,都是苦难当头、丧权辱国的一年。并被训导:人人都要记得这样的“耻辱”。


可不是吗?1840年庚子年,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战败的清朝政府签署了《南京条约》,把香港割让给英国。


60年后,1900年的庚子年夏天,北京发生了“扶清灭洋”的义和拳(后称义和团)运动,自命刀枪不入的“拳匪”虐杀洋人传教士与本土信众,引致英、美、法、德、俄、日、奥匈帝国和意大利八国联军向大清帝国开战。战败的清国于次年与有关的11国签署《辛丑条约》,须给各国赔偿4亿5000万两白银,分39年偿付。这笔款项就叫“庚子赔款”(Boxer Indemnity)。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