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永康:庚子拳乱目击者的留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庚子北京事变纪略》 其中一页——对圣上毕恭毕敬。(作者提供)
《庚子北京事变纪略》 其中一页——对圣上毕恭毕敬。(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鹿完天的恳切陈词,说明“信洋教”并不等于“不爱国”,甚至也并非“不忠君”。宗教信仰,只是让他明辨了人性的邪恶面而已。


梳理中国近年的网论,不难发现,中国人对1900年打出“扶清灭洋”口号,攻击西方教堂与使馆,惹起一场“庚子拳乱”的义和团,仍然怀着复杂的心态。


大部分网民都认为这批人是无知的,是盲动的,祸国殃民,可当笑话来看。但也有一些知青,却愿意为义和团“翻案”。他们引经据典说,到东郊民巷攻打使馆的主力是清廷军队,民间组织义和团根本无此力量。言外之意是,义和团是“人民”,人民爱国合情合理,不应让义和团扛起野蛮“践踏国际公法”的罪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