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白:零工经济是就业解药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英国电影《对不起,我们错过了你》的男主人公Ricky带着女儿除外送货。(影片截图)
英国电影《对不起,我们错过了你》的男主人公Ricky带着女儿除外送货。(影片截图)

字体大小:

2019年的影坛出现不少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反映韩国社会阶层矛盾的《寄生上流》斩获奥斯卡大奖;另一部不容忽视的作品是英国电影《对不起,我们错过了你》(Sorry We Missed You),该片讲述了一个普通英国家庭依靠零工经济(gig economy)过活,最终走向崩溃的悲剧故事。


片中的男女主人公Ricky和Abby是一对夫妇,2008年金融危机让两人失去了稳定的工作,为了生计,夫妻俩都成为了自雇人士。Ricky为一家基于互联网平台的物流公司当快递司机,Abby则是一名家庭护工。繁重的任务和漫长的工时让两人不堪重负,缺乏陪伴孩子的时间让家庭内部危机重重,最终Ricky在工作中受伤却没有得到赔偿,一家人的生活走到山穷水尽的地步。


零工经济近年来在全球迅速发展,它模式灵活、渠道多元、门槛较低,能够有效匹配社会供需双方,让劳动者的时间更自由。然而在实践中,零工族却要面对很多问题,让看似光明的职业前景蒙上阴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