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孟达:文明抗疫 信心抗疫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我们不希望靠行动管制令或是封城锁国,来训练我们的自律能力;只要大家都各尽本分,团结一致,就可以让疫情迅速好转。

本周二,《联合早报》头条新闻的图片中,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视察樟宜机场,望着眼前停满客机的停机坪,从其侧面表情也可以感受到他的忧心忡忡。他在面簿个人贴文说,樟宜机场的情景“令人唏嘘”。

新航取消了96%的航班,抵境班次也少了九成。往日樟宜机场的忙碌、热闹景象,彰显着新加坡的成功故事,代表着新加坡的经济活力;樟宜机场是新加坡人的骄傲,是国人的消闲好去处。去年5月开幕的“星耀樟宜”,成为国际民航界一颗叫人惊艳的宝石。新加坡还雄心勃勃地展望着第五搭客大厦的落成。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传染病疫情,让国际民航业随即陷入停顿,使樟宜机场大厦成了豪华空城,气派虽不改,热闹却不再。樟宜机场几乎是新加坡经济健康的指标,必须保存一贯的魅力。疫情困境中,樟宜机场大厦能否继续维持良好状况,是国人对未来前途信心之所系。

今天樟宜机场大厦内几乎是空荡荡的场面,见之者无不感慨心酸。但从一个积极角度来看,这也正好提醒年轻一代,成功没有理所当然,失败也不是命运注定。

疫情下我国的应对步步为营,限制措施越来越严密,我们必须对疫情的继续恶化作好心理准备。累积确诊病例已突破1000,死亡六例;但难能可贵的是,前线医护人员是“零感染”,这在国际抗疫战场上是一个亮点。

李显龙总理4月3日下午发表演讲,公布了一些更严厉的措施,如暂停“非必要的服务”、更多企业推行在家办公、学校停课、更严格地落实“安全距离”的规定、规劝人们多待在家中等等;他也强调新加坡的粮食供应充足而稳定。此外,政府也调整戴口罩策略,从“不鼓励”到“鼓励”。社区内自制可再循环使用的口罩,多少可缓解口罩供应紧张之忧。总体而言,总理自疫情暴发以来的第三次公开演讲,有严厉的提醒,也有信心的打气。

我国的防疫战已进入阶段性的战略检讨和调整,国人至今的反应基本上是冷静沉着,但仍不免对未知的未来带有恐慌与不安。

在网络科技时代,信息五花八门,人们对信息的辨知能力却没有普遍提高。尽管政府不断重申,粮食供应不成问题,还是有不少人不大放心。贸工部长陈振声数次通过面簿贴文,强调新加坡已建立起粮食供应的国际网络,多元的粮食来源,从亚洲、澳大利亚、欧洲到南美洲都有我们的供应链。

日前,陈振声与中国商务部长钟山通过电话会议,重申新、中两国确保医疗必需品和食品供应的自由流通。在这之前,马来西亚实施行动管制,马国客工也因此不能来往长堤两边,但货物的流通却不受阻碍。这也是我国为确保粮食供应链不中断,而跟马国通过及时商讨,权宜变通的结果。

在任何天灾人祸或是瘟疫流行时,确保人人都有饭吃,是人类的最基本需求,缺粮缺食是人类最原始的恐慌。

新加坡近些年来积极发展高科技农业,为满足本地市场做出一些贡献;但稳定的国际供应链,才是确保本地不会陷入粮食恐慌的基本保证。

在大传染病的威胁下,人们不怕受感染的危险,而争先恐后地抢购粮食和必需品的行为本身,就是一个高度危险的社会失范。恐慌有很大的感染力和扩散力,尤其是在谣言的煽风点火下,恐慌让人们失去理智,自私自利的心态也自然暴露无疑。别的地方出现的因抢购而发生的暴力冲突,对新加坡是一面镜子。

像新加坡这样缺乏资源的小国,要做到“文明抗疫”“信心抗疫”,政府就必须尽最大努力,确保粮食供应的充足;粮食供应充足,人民不恐慌,才是最佳心理防卫。

此外,人们的防疫意识有待提高,不少人还抱着侥幸的心理,以为自己一向硬硬朗朗,病毒不会找上自己。尽管“乖乖在家”是今天全球流行的抗疫口号,但许多人还是在家坐不住。1米安全距离的实施,作用在于提醒人们出门在外不要掉以轻心。

尤有甚者,更有人以为身体一点小不适并不碍事,若无其事去上班,完全不把冠病病毒当一回事。这种无知而无惧的心理,犯了防疫大忌。新邮政中心最近出现感染群,便是由于一名合约员工抱病上班所引起。

大疫当前,要求国人发挥更大的自律精神。我们不希望靠行动管制令或是封城锁国,来训练我们的自律能力;只要大家都各尽本分,团结一致,就可以让疫情迅速好转。当樟宜机场又开始忙碌起来,那时候,相信还会有更多政治领导人,跟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一样激动得落泪,而对国人说一声:大家辛苦了!

(作者是《联合早报》特约评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