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可扬:朱雀桥边野草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前个星期,为了一则园景业获准开工但人数受限,导致全岛多处杂草丛生的新闻,我刻意开车出去兜了一圈,看看这些野花野草放肆到什么样的程度。


没走多远,我就看到路边冒出好多长柄菊。这是一种常见的野花,经常在草地上一根一根冒出来——花的中央是黄色的,边上成对地长者白色舌状的瓣,种子成熟后会随风飘散。小时候偶尔会拿起来吹着玩,我原本以为它就是蒲公英,长大以后才知道是一场误会。


长柄菊长得像衣服上的纽扣,所以它也有个别名叫衣扣菊(Coat Button)。本地这种植物的数量应该不少,只不过长长的花柄遇上割草工人高速飞转的尼龙线,绝大多数都会被拦腰斩断,路人经过只看到一片绿色。只有割草作业停顿,草丛中冒出不同颜色的小花,或者长出高低不一的叶子,人们才知道里面藏着好几种不同的植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