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钧:为什么美国示威蔓延全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全球化同时带来好处和坏处,我们过去几十年已尝到其甜头,刻下正在为其副作用(包括各种社会问题和当前的冠病疫情)买单。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在执法时致死黑人弗洛伊德,在全美各地引发“黑命贵”(Black Lives Matter,简称BLM)示威、打砸抢烧和警民冲突。示威活动甚至像病毒那样席卷西方多国,从伦敦到巴黎,从阿姆斯特丹到罗马,从东京到悉尼,似乎整个西方社会都为弗洛伊德之死义愤填膺。


各地示威者游行高喊“我无法呼吸”,单膝跪地9分钟(弗洛伊德脖子被警察单膝压住9分钟后死亡),还给塑像涂鸦,甚至将之推倒。推倒塑像对反种族主义具有象征意义。塑像是历史的一部分,而历史由胜利者所书写。在欧美历史中,胜利者就是白人,而且他们多多少少跟种族主义扯上关系。例如美国开国元勋杰斐逊是奴隶主,带领英国打赢二战的首相丘吉尔,发表过种族主义谈话。在当前反种族主义情绪高涨的时候,仰视这些塑像,被认为是向白人至上主义低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