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海彬:拯救地球太伟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戏剧大师郭宝崑在《灵戏》里,写了一则寓言故事:有一只叫做“残”的神兽,为了一己的存活,吞噬了世间的一切生物,甚至吃了自己,最后只剩下一张嘴。另一只叫做“祥”的神鸟,在人间大旱时,毅然为干枯的大地奉献体内的水,最后甚至把头颅切了下来,让身子里的水流尽,灌满了大江大河。


这是两种不同的世界观。人类对待大自然的态度,似乎更接近“残”——那不断蚕食世间一切的生物。


今年1月,世界经济论坛把气候变化的威胁,列为今年全球最应该关切的课题。疫情暴发以后,全球被迫减少飞行、海运等,稍微缓解了全球碳排放和能源消耗量。很多城市出现罕有的蓝天白云景色,令人感叹。当然,这不表示地球就因此有复原的机会。温室气体在大气层内可达百年以上,绝不是几座城市封城几个月就能够避免的。我们绝对须要尽快实行全新的生活方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