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韦亦:如何爱新加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来临这周是中学‘O’水准口试。在和学生复习历年试题时,其中一题问道:我们是不是在国庆日悬挂国旗、观看国庆庆典、唱国歌才算是爱国。同学生讨论时,我也开始自问思考这个问题。爱是个很抽象的概念,大家表示爱意的方式不一样。对自己的配偶,有些人可以一直把爱挂在嘴边,然后在外偷吃;其他人则用行动表示。相同的,挂国旗这种表面的爱国举止不是不重要,但是爱国应该不止于如此肤浅。


对人要宽、对己要严。爱国就必须对国家苛刻、严厉,不是百般溺爱。很多国人觉得爱国就是要呵护,不让任何人批评新加坡。几个月前,《纽约时报》有一篇关于新加坡的言论,内容指出新加坡的一些缺点,迎来了不少本地网民的指责。但是,没有批评,永远只愿意听到赞赏,不就是跟《国王的新衣》的国王一样。难道要丑态百出时才会觉悟吗?要在这竞争激烈的国际社会生存,我们不可以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更何况,打是疼、骂是爱,我们是不是该多爱护自己?


另外,爱国就要对爱新加坡的人好一点。2020年不是个吉祥的年份。因为冠病疫情,很多国人失业、有些人糊口都有困难。但是,最辛苦的其实是住在宿舍的劳工。至今,在他们的群组里,疫情蔓延的情况还没好转。在截稿的这天,新劳工病例还是徘徊在每天300起左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