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白:社会加速与异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前阵子,中国《人物》杂志一篇关于外卖骑手的专题报道成为网络热点。文章指出,平台为了追逐利益最大化,压缩配送时间、增加接单数量,导致外卖员被系统的算法控制,只能不断与时间赛跑,结果酿成大量交通事故。


这个话题可以从很多角度分析,包括资本的强势、零工经济的弊端等等,但让笔者感受最深的一个词,无疑是“加速”,这是我们所处时代最明显的特征,从个人生活、职场竞争,到新闻热点、网络潮流、政治风云,变化的节奏都在不断加快。


相信很多人与笔者一样感到困惑,按理说,科技发展应该让劳动者得到解放,为何人们却更加奔忙了?在这个物质丰富、沟通便捷的时代,人却时常感觉,自己困在看不见的巨大体系中,被洪流裹挟着前行,内心缺乏真正的幸福与充盈,反而常被挫败感和迷失感所笼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