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韦亦:与学生谈政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我国在进行选举的时候,一所名校发文告提醒学生,不要在社交媒体平台讨论政治,引发了不少争议。外界认为这是在压抑政治讨论的空间,教育是为了要引导学生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具有批判性思维,而不是盲目跟从。


当然,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社交媒体是一个“危险地带”,凡走过的必留痕迹。提醒血气方刚的年轻人要注意言语,不要说过之后后悔。学校其实也和学生在私底下讨论政治,并不是完全阻止。但是,学校并没有听从自己的忠言,在互联网时代,任何言词都要小心,因此校方这一次的失策,成为了网民嘲讽和攻击的对象。


与学生讨论政治必须谨慎。在学校,我们有义务扩大学生的视野。另一方面,政治和宗教一样,相关课题都隐藏着许多地雷。教师在讨论时,必须非常谨慎,必须客观,不可主观引导。我的学校为了培养学生对新闻产生兴趣,在每个学校假期都会开办时事班或新闻写作班,也经常邀请特别嘉宾与学生讨论课题,分享观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