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惜薇:峰会季节的远程外交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星期天,15国正式签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个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协定,不仅为八年的冗长谈判画上句点,也为这些国家经济的一体化掀开新篇章。


然而,这关键的时刻并没定格在一张张各国领导人手牵手、喜笑颜开的大合照,取而代之的是一系列视讯会议的电脑截图。每张截图里,签署文件的经济部长紧握着签好的文件,旁边都站着见证签署仪式的政府首脑,构成一幅幅小学生开心领亮丽成绩单,家长无不感到欣慰的画面。


目前正逢年底多边峰会季节,看着这些画面,我的思绪却回到每每亚细安峰会大合照,主持人要求领导人双手交叉牵手时,多位领导人不知所措的趣味镜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峰会开幕时,各国领导人身穿轮值主席国国服亮相的传统,这次的线上峰会也难以延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