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钧:特朗普的现实扭曲力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特朗普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现实扭曲力场让他当选,让他改变了美国,却也反讽地让他成为“美国史上获得最多普选票的总统选举落败者”。


也许直到这一刻,许多人仍相信特朗普会赢得这一次选举蝉联执政,至少美国那7300多万选民中的大多数仍如此确信。特朗普言之凿凿宣称选举被操纵,民主党大规模做票,甚至有人证可以出庭作证;他寻求法律途径推翻选举结果的坚定态度,让不少人相信确有此事。特朗普所作所言让人觉得不能不信的现象,可以称之为“现实扭曲力场”(Reality Distortion Field)。


现实扭曲力场最早被用来形容苹果公司已故创始人乔布斯(Steve Jobs)。1981年,苹果前软件设计师特里布尔给新同事赫茨菲尔德介绍工作内容时说,乔布斯希望他们在10个月内完成一个大工作量的项目。赫茨菲尔德认为做不到。特里布尔引用《星际迷航》(Star Trek)里一种外星人塑造现实的能力,说乔布斯拥有能让人改变想法的现实扭曲力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